close
pl_ffjp94073044_0003.jpg
「無論你是什麼樣子,巴黎都會接受你的。」藤田嗣治是這樣子說著
在藤田嗣治82年的歲月中,許是巴黎的那段年歲是他一輩子裡最快樂的時光。
或許是在巴黎唸過書、生活過,因此對於整部片的前半段,聚焦在巴黎的生活,
非常的感同身受也看得非常的快樂,甚至看見自己的學校出現一、兩幕在裡面,又聽著耳熟的法語,親切感油然而生。
 
看著藤田嗣治從默默無聞的畫家,一路到與畢卡索等齊名的畫家,
在巴黎的藤田嗣治是那樣的快樂、有自信、那樣的爛漫,用眼睛愛撫著每一道那乳白色裸女的線條,
如此浪漫的大畫家。
 
是阿,無論如何,巴黎都會接納你的,
這就是巴黎,
如同片中的琪琪唱著,我的巴黎(Mon Paris),巴黎是每個人的巴黎。
 
如同,天堂一樣的地方,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隨著戰爭爆發,藤田嗣治從浪漫的花都巴黎,返回祖國,
生活是陳悶的,只能看著雨落下而不能做任何事情,眉頭從沒舒展開過。
 
迫於現實,當創作不再是創作,那種鬱悶,不是三言兩語能夠描繪的,
 
如同我從巴黎回到台灣時那種鬱悶的心情,成天鬱鬱寡歡,
迫於現實,你不得不放棄理想,改變了你最喜歡的創作,去迎合他人胃口,
這對一個藝術創作者,是多大的恥辱以及諷刺──藝術不是這樣的。
 
小小的不成熟的創作者如我,都感到憤恨不平了,何況藤田嗣治這個如此浪漫的大畫家更甚。
 
整部片,其實時間軸並不明確,用幾句言語,跟場景,來交代,還未成名的藤田嗣治,
再用幾句話交代以及場景轉換到已成名的藤田嗣治,
最後再突然轉變到二戰的時間,若非有歷史時間軸概念在心中,無疑是摸不著頭緒。
 
但場景上,或許是電影特效用過頭,
 
整個巴黎的場景假的不真實,太假了,那特效的質感太明顯了,
 
巴黎,比影片裡還美上幾百倍。
 
結局,藤田嗣治的一幅畫被丟入水中,而那幅畫的構圖不禁讓我想到德拉克洛瓦的法國大革命那幅畫作。
日本想要在大東亞共榮圈裡也把繪畫從西方「解放」出來,仔細看著藤田嗣治那些所謂的戰爭畫,
簡直是西方畫作的構圖模式下去的畫作。
 
爾後,藤田嗣治終其一生沒有再次踏上祖國,
 
「不是我拋棄了日本,是日本拋棄了我。」。
 
那麼,就回到巴黎的懷抱吧,
 
「無論你是什麼樣子,巴黎都會接受你的。」
 
 
不是嗎。
arrow
arrow

    addy1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