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大家分享我四個月學習法文考過A2的經驗。(註:考試歸考試,實戰規實戰。)
 
因為太晚決定要去巴黎當交換生,但門檻是A2,所以決定拚拚看;
一開始我上的補習班是天肯,因為我問法協、歐協、師大一圈,只有天肯跟我說有可能考過,
那我這個人就是這樣的,你跟我說有機會,那麼我就一定要拚一次看看,反正不拚白不拚。\
那麼我前面一個月,就是上天肯的初級一,一個禮拜上兩堂,四小時的樣子。
一個月後,我去上天肯的密集班初級二,兩個禮拜上完Passé composé et Imparfait的文法,
接著過了半個月開始上他們的初級三(大概是十月的時候);
在此之前我只有沒事念念課文,跟基本的句子,還有把法文廣播拿來放著聽(有聽沒懂),
那時候也是要報名DELF考試的時候了,我同時跑去報名了師大的檢定班以及天肯的檢定班。
 
那時候剛上師大的檢定班,我都一個人默默的坐在最後面,因為我根本都聽不懂,答案當然都是空白的。
(老師說我大概能低分通過就很幸運了)
上天肯初級三,口語整個很不順,尤其發音非常的糟糕。

於是,我開始做一件事情:
1.拿課本先自己讀一次,然後放著CD聽一次,在自己讀一次,再放CD聽一次,
最後再跟著CD念一次,一直念,唸到跟CD差不多速度為止。
一開始是30分鐘,三天後變成每天這樣一個小時,
結果咀嚼肌超級痠痛,一度以為我臉部要中風,害我嚇得半死Q_Q

2.每天花2小時看TV5,能看就看能背就背(答案是都看不懂)

3.再來拿師大檢定班買的課本,把寫過的測驗,重聽重寫,
然後自己又買其他的書來寫(可以看我之前分享A2考試的文章裏面有),

4.拿聽力測驗的音檔來做聽寫。
 
5.還有每天寫流水帳日記然後給老師改。
 
6.用法廣當鬧鐘叫我起床,畫圖時的背景也是法廣或是一些基本對話。
 
我那時候都笑說我副修是法文系,光上課一個禮拜是 12 小時,快跟我本系的時數可以拚了,
( 7.我上課都把老師當家教在用,反正就一直亂講,亂講也不管文法對不對就一直講。 )
 
 
每天固定花的時間2H (TV5)+1H(跟讀)+0.5H(日記)= 3.5H,一天基本是3.5H起跳。
 
就這樣過了一個月,我從一開始完全空白的測驗本,開始到 13 ~ 16 分,甚至有時候可以到 20 分。
(後來做B1的測驗時候,聽力平均大概是落在 10 分左右,寫作大概是 10~14 左右,閱讀好一點 15 ~ 20 )
 
那筆試是在十一月底,而口試我記得那天是我剛學法文的第四個月完整的結束邁入第五個月。
 
最後很幸運的不是低空飛過,除了聽力以外幾乎都是將近滿分的通過。
 
最後,勸大家要學法文就一口氣衝過 B1 的程度,不要像我考過 A2,就因為要還學校的債就沒繼續學了,
過了半年後到巴黎整個死很慘,但是能生活的。(問路、買東西、點餐、開戶、偷聽路人講話、去銀行吵架等等都OK)
還有想學法文別到巴黎,在巴黎我英文進步的比法文還多。
 
最後祝大家學習法文愉快:)
 

 

P.S 法文真的好難啊~我學文法學了一年才稍微懂法文的邏輯。
arrow
arrow

    addy1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