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41076_1390308880998564_539872367220308162_n.jpg

 

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

 

歌頌著巴黎的美好。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1950年──海明威。

Si tu as eu la chance d'avoir vécu jeune à Paris, où que tu ailles pour le reste de ta vie, ça te reste, car Paris est une fête.-Ernest Hemingway

 

Life is unpredictable.

在我第一次聽到這段話是在大學二年級的深秋,一個夜晚,是蔣勳緩緩地吐出;那時候我只覺得這段話太美了,蔣勳開始講著他到巴黎的回憶,我從沒想過,一年多後我自己也踏上了巴黎。

 

在埋頭苦讀法文的那幾個月,是一段難忘的回憶,人生頭一次自己想學一個語言,以至於回台灣後法文忘光光了,仍然覺得法文很親切。(唸得比英文還溜)

 

在離開台灣、踏上巴黎、離開巴黎到回到台灣,我一直都沒有看這本書,沒有追逐著那些大文豪曾經走過的咖啡館、居住過的地方、借過書的書店;我把所有時間花在了博物館及藝術家上。

 

「無論你是什麼樣子,巴黎都會接受你的。」

 

剛回到台灣時,看了一部關於一個日本大畫家──藤田治嗣的電影。

「無論你是什麼樣子,巴黎都會接受你的。」藤田嗣治是這樣子說著

在藤田嗣治82年的歲月中,許是巴黎的那段年歲是他一輩子裡最快樂的時光。

 

巴黎,是令人又愛又恨的城市,她古老、典雅、高貴、冷傲、熱情,但,不管你是大文豪、窮困潦倒、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大藝術家、懷才不遇、平民老百姓,任何樣貌,巴黎都會接受你的,因為巴黎是每個人的巴黎,這就是她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巴黎的歲月,除了藤田嗣治以外,也是海明威一生最貧窮但最快樂的時光。

 

「巴黎的日子,永遠也寫不完。」因為巴黎永遠也回憶不完。

看到街名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第一個月就住在他曾經居住地附近,爾後也是住在那附近,難怪他寫得每一天在巴黎的日子,都能有確切的畫面在腦海中出現,看著海明威一字一字,平平淡淡地寫下他巴黎的日子,也是最真實地巴黎,彷彿也是一段我的巴黎回憶錄,那幾百個日子,不停地浮現。

巴黎的生活,就是平淡地令人玩味;總是有許多好玩的、荒謬的、好笑的、生氣的、無言的事情發生;在當下或許氣憤,但往後的日子回想起來,總是莞爾。

 

在跑大半個歐洲時,總是聽人家說「我討厭巴黎人、但我好喜歡巴黎。」;

在巴黎認識的學姊曾和我開玩笑地形容巴黎:「大概就像妓女一樣吧,令人又愛又恨,明知道她就是這樣,一直罵一直嫌,但總會不由自主地想起她的美好。」(嘴巴上說:就是一個妓女嘛,有甚麼了不起,但時間到了你又想去找她了。)

 

而跑了這麼多個歐洲城市、國家,我沒有遇到任何一個讓我除此懷念的地方,令人深陷。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巴黎,而這是我的巴黎 -- 又愛又討厭。
待在那邊久了很討厭,不待了又很想念,這就是愛上一個地方了吧。

 

如果你真正地過巴黎,會發現,除去了她冰冷、高傲地表象下,是如沐春風的地方,她會接納所有人,教會你如何生活。

 

結語:

推薦這本書嗎?其實我並沒有很推薦,但,如果你去過巴黎,那麼我就推薦你讀這本書。

 

 

P.s 流動的饗宴,在巴黎恐攻後,銷售量暴增。

arrow
arrow

    addy1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