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Handmaiden-cp111_zpsmzijophv.jpg

其實一開始根本沒打算看甚麼下女的誘惑,不過在一片好評中,終於在下檔之前看了一下,

不看還好,一看,後勁超強,還是一部我近幾年裡,難得看完預告,還讓我出乎預料的沒猜到劇情的一部片。(當然我沒看過原作荊棘之城Fingersmith。)

 

整部片很特別,用三種視角跟觀眾講故事,卻沒有一種芭樂、無趣感。

 

其實下女的誘惑這部片,背景跟劇情,是很沉重的一部戲;國籍、土地的認同、貴族們不堪的慾望,噁心的娛樂,女性的尊嚴被踐踏,但是朴贊郁用一種幽默的手法帶過大部分沉重的戲份。(例如:小姐對男人的厭惡演得淋漓盡致、誘惑女主角的方法、女主角的傻。)

 

最讓我認真看的除了小姐上吊那一幕實在太搞笑了,就是最後女主角跟小姐要私奔去找詐騙男的那段,小姐帶女主角到姨父藏書以及平常練習朗讀的地方,最後女主角知道真相後,把那些書跟畫軸全都毀壞的那一段,一直到他們真的離開了那個石堆的圍牆。

 

如同小姐說的一樣,拯救她的──珠子,臨走前把她心裡的噩夢、所有束縛一一毀壞,這才是真正地把她從一個不堪的過去解放出來的一個舉動──只要讓你不開心的,我全都要毀去,這樣你才是真的解脫。只有真正愛一個人才能夠想得如此的細心吧。

再來她們到了石牆,這一段表現得很細膩,女主角先爬過了石牆,鏡頭帶到小姐,小姐看著那堆圍牆,真的要過了圍牆就離開了,但她臉上露出些微的膽怯,微微轉身要往回走(1)

但女主角很快的又回來,跌起行李,牽著她真的走出了最後一道束縛與害怕。

於是她的人生完全一個出生低微的女小偷──南淑姬救贖了。

 

 

不過結尾真的是太童話了,但,真實世界的人生就已經夠多艱辛了,就讓故事好一點吧。

 

恩,看完的結論,我重新幫這部電影取了兩個名字:三個騙子的故事 跟 詐騙與反詐騙。

(其實應該改成「腹黑的小姐」吧。)

 

 

p.s1:我的解讀有兩種:1.想到若被姨父抓到要回到地下室的害怕。2.真的要離開從小生活的地方到未知世界的害怕。

arrow
arrow

    addy1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